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

Microsoft Project 規劃工作方式

在規劃階段,我們需要策劃務實的可行方案以完成專案目標。我們可以透過工作分解結構圖 (WBS)有效的規劃專案任務以及里程碑。


接著,調整專案任務中的先後關係,並將有關係的任務彼此進行連結。

輸入專案任務

1. 在 [檢視] 功能表上,按一下 [甘特圖]。

2. 在 [任務名稱] 欄位中,輸入任務工作。其中,任務應該包括:摘要任務、里程碑和一般性任務。

3. 也可以由[工具]功能表中選擇[匯入Outlook工作]將專案任務匯入。

4. 或是由Excel 中將任務匯入。

建立任務階層

1. 將任務有效的以階層來進行延伸規劃,包括任務下的任務和里程碑。

2. 按一下某個任務 (或數個任務),然後按一下工作列上的 [縮排] 或 [凸排] 按鈕便可以階層來規劃。

輸入任務工期

1. 按一下任務的 [工期 ] 欄位並輸入工期,例如:輸入 4d 表示四天。

2. 若要指定任務為里程碑,請輸入 0d。

3. 若要指出工期僅是概略估計時間,請加上問號,例如輸入 6d?。

4. 避免輸入任務開始與結束日期,應輸入工期並讓 Project 2007 自動設定這些日期。

設定任務屬性

如果該任務有特別的需求,如:一定需要在何時完工;或是不能早於何時開始;或是有其他的限制條件

1. 則點選該任務後按下右鍵,選擇[任務資訊],或連續按兩下該任務

2. 此時便可以在[進階]中進行該任務的屬性設定

3. 其中[限制式類型]可以強迫設定該任務不能早於或晚於何時開始或完成

4. [期限]則可以為任務加上有效日期的提醒

連結任務

1. 選取想要連結的任務,然後按一下工作列上的 [連結任務] 按鈕。

2. 任務的關係有4種分別為:[完成-開始]、[開始-開始]、[完成-完成]以及[開始-完成],分別的例子為:

[完成-開始]:地基建設工作完成,建築房屋工作接續開始。

[開始-開始]:燈光架設工作可以與音響架設工作同時開始。

[完成-完成]:工程完工後與慶祝儀式同時完成。

[開始-完成]:輪班的工作,後續的大夜班上線後,之前的小夜班才能離開工作。

3. 若要變更預設的 [完成-開始] 相依性類型,請在要變更的任務之間的線條上按兩下,然後從 [類型] 清單中選取任務連結。

4. 此外還可以設定任務之間是否有延遲,其中,正數為延遲;負數為提早